房产税;收到房产税通知书并向市政当局缴纳税款
在线流程
所有权变更通知(土地税)
通过此在线申请,您可以办理房产税、垃圾处理费及街道清洁费的业主变更登记。
便捷易用且数字化:您只需通过网络浏览器即可轻松填写此在线申请表。在许多情况下,这可免去您前往政府部门的麻烦。
基本税费;申请按年缴纳
您可通过此在线申请表申请缴纳年度基本税费。
便捷易用且数字化:您只需通过网络浏览器即可轻松填写此在线申请表。在许多情况下,这可免去您前往政府部门的麻烦。
在线签署SEPA直接借记授权书
通过此在线申请表,您可以在线签署SEPA直接借记授权书。
便捷易用且数字化:您只需通过网络浏览器即可轻松填写此在线申请表。在许多情况下,这可免去您前往政府部门的麻烦。
您是否已收到市政当局发来的房产税通知书?以下是关于此问题的常见问题解答。若仍有疑问,您可在“相关链接”栏目中查阅更详细的信息。
需要为哪些房产缴纳房产税?
以下对象需缴纳房产税
- 农业和林业经营单位(A类房产税)以及
- 不动产,例如独栋住宅、产权公寓、商业用地(B类房产税)。
房产税是一种针对特定财产征收的税种,也就是说,在德国,每一家农业和林业经营单位以及每一处不动产都必须缴纳房产税。在确定计税依据时,不会考虑业主的个人情况。
谁需要缴纳房产税?
市政当局向税务局认定为该不动产所有者(即业主)的个人或多人征收房产税。如果该认定有误,请联系税务局。 如果农业和林业经营实体或该不动产归属于多人、公司或团体,则他们应共同承担房产税。
如果因农业和林业经营单位或土地被出售、赠与或继承而导致所有权人发生变更,则自次年1月1日起,新所有权人须缴纳房产税。 在所有权发生变更的当年,仍应由原所有者缴纳房产税。原所有者与新所有者之间可协商由新所有者承担该笔费用。 市政当局不得向新业主追缴该日历年的房产税,而必须继续向原纳税人追缴。
如果该房产被出租,房产税可作为运营成本的一部分转嫁给租户。
房产税的金额是多少?
房产税按以下公式计算:房产税计税基数 × 税率 = 房产税
关于房产税计税基数计算方法的详细说明,请参阅“2025年起实施的房产税;收到关于房产税估值或房产税等值金额及房产税计税基数的税务通知书”。
每个市镇至少设有两个税率。其中一个税率适用于该市镇的所有农业和林业经营主体(“A类房产税”),另一个税率适用于该市镇的所有土地(“B类房产税”)。此外,市镇还可以针对特定情况设定其他税率。 具体税率水平由各市镇自行决定。 原则上,当年的税率必须在当年6月30日前确定。您可向所在市镇咨询具体适用的税率(联系方式请参见“您的主管机构”一节)。
我应该向谁缴纳房产税?
您必须向农业和林业经营所在地或该地块所在的市镇缴纳房产税。银行账户信息可在您的房产税通知单上找到。
请勿将房产税汇至税务局。
我何时需要缴纳房产税?
房产税按年度总额确定,通常分四期缴纳,每期缴纳总额的四分之一,分别在2月15日、5月15日、8月15日和11月15日到期。 您可在上一年的9月30日前向当地政府申请,将房产税统一于7月1日一次性缴清。
您可以在房产税通知书上查看到关于房产税缴纳时间及金额的详细信息。
如何对房产税通知书提出异议?
请参阅“法律救济”一节。
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免征房产税?
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部分)免征房产税(例如:某些仅作轻微加固且用作体育设施的地块; 因对艺术、历史、科学或自然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其保留符合公共利益的房产,且该房产的收入通常低于年度维护成本)。
在某些情况下,市政当局可部分免征房产税(例如,对于规模过大、非住宅用途、设施简陋且长期闲置的建筑物,其房产税负担过重)。
您必须在次年的3月31日前向市政当局申请减免。
何种情况下不动产可免征房产税?
只有在特殊情况下,不动产才可免征房产税。详细信息请参见www.grundsteuer.bayern.de。您必须向税务局申请免税。
如果不动产情况发生变化,我该怎么做?
请参阅“房产税;申报房产变更”部分的相关说明。
地区补充 (编辑负责人: 埃尔兰根市)
自2026年1月1日起,埃尔兰根市的税率如下:
- A类房产税(农业和林业经营单位)税率为425%
- B类房产税(其他不动产)为625%
截至2025年12月31日,埃尔兰根市的税率为:
- A类房产税(农业和林业经营场所)为425%
- B类房产税(其他不动产)为590%
房产税的计算采用三步法。
因此,您将收到三份通知书。
- 关于房产税评估值(适用于农业和林业经营单位)或房产税等值金额(适用于土地)的通知
- 《房产税计税额通知书》
- 房产税通知书
前两份通知书(关于房产税等值金额的通知书以及关于房产税计税基数的通知书)由当地主管税务局开具并寄送。
详情请参阅“2025年起实施的房产税;收到关于房产税估值或房产税等值金额及房产税计税基数的决定书”。
第三份通知(房产税通知书)将由当地市政当局在确定其征收率后开具并寄出。 市政当局可自主确定其征收率。只有在第三份通知中,才会明确您需要缴纳的房产税金额。该通知中还列出了缴款截止日期以及市政当局的银行账户信息。
您可在房产税通知书上的“申诉指南”中查阅对该通知书提出异议的截止日期。
房产税按年度总额征收,通常分别于2月15日、5月15日、8月15日和11月15日分四期缴纳,每期为全年总额的四分之一。 您可在上一年的9月30日前向市政当局申请,要求将房产税统一于7月1日一次性缴清全年税款。
如需申请免征房产税,您须在次年的3月31日前向市政当局提出申请。
您可以对房产税决定书提出异议或提起诉讼。
有关程序的信息,请参阅通知书中附带的法律救济说明。
您不能以税务局此前寄出的某份通知书存在错误为由,对房产税通知书提出异议。这些通知书对市政当局具有约束力。 关于如何对税务局的决定提出异议,请参阅“2025年起实施的房产税;收到关于房产税估值或房产税等值金额及房产税计税额的通知”。 如果税务局因您的异议而修改了其决定,将通知市政当局。届时,市政当局将依职权修改其决定。
巴伐利亚州的房产税
小册子《巴伐利亚州的房产税——面向业主的概述》
宣传册《巴伐利亚州的房产税改革——面向业主的概述》
其他国家的房产税法
市政税务部门
由于搬迁,从 2 月 5 日至 2 月 13 日(含 2 月 13 日),市财政局及其预算、市税和国库部门(包括执法部门)只能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从 2 月 16 日(星期一)起,工作人员可在 Werner-von-Siemens-Straße 61 号行政大楼(一楼)找到。